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书评:波斯纳经济分析法学批判

2005年06月27日 14:43 来源于 caijing

  柯岚

  美国联邦第七上诉法院的理查德•A•波斯纳法官开创了用经济学方法分析法律现象的经济分析法学,近十年在中国法学界红透了半边天。迄今,煌煌十大本的《波斯纳文丛》译著已经出齐。

  人还没过世就在异域出了著作全译本,此等隆遇,不仅外国法学界无他人可以匹敌,国人当中也鲜少人可以与之媲美。

  近些年来,波斯纳法官一心要借新实用主义哲学开路,把他的经济分析法学推广到全球。但是无论在美国本土还是在欧洲,波斯纳都遭到了来自主流法学界的激烈批判。倒是在中国大陆,虽然波斯纳对发展中国家的法学向来不以为意,这么浩大的《波斯纳文丛》工程都没见他来做个序,但是,波斯纳的话语霸权却着实确立起来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