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治动态(2005年6月27日)

2005年06月27日 17:05 来源于 caijing
最高法院出台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纠纷司法解释;河北定州发生村民遭袭血案;河南副省长吕德彬涉嫌刑事犯罪被逮捕;深圳罗湖区原公安局长安惠君被判15年;建行首度公告张恩照受审查;国资委出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意见;世界法律大会9月举行

头条

  最高法院出台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纠纷司法解释

  6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审理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自2005年8月1日起施行。根据这一司法解释,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出让方订立的土地使用权合同,应当认定无效。

  司法解释共28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关于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纠纷的处理;关于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纠纷的处理;关于合作开发房地产合同纠纷的处理。

  司法解释明确,土地使用权出让的主体只能是市、县人民政府,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订立与履行则由市、县人民政府的土地管理部门具体负责。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标的物仅限于国有建设性土地使用权,而不包括国有农场的土地使用权,更不包括集体土地使用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