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资产管理公司教训

2005年07月11日 17:58 来源于 caijing
法律法规的空白和漏洞、监管真空和疏忽、体制改革的滞后、市场机制发育缓慢,已构成了资产管理公司短暂历史的重要面相

  凌华薇 程喆

  时值6月底,中国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先后呈现出兴奋和尴尬两种截然不同的表情。

  一方面是巨大的商业机会依然源源而至——中国工商银行高达7000亿元的不良资产迎来处置高峰,另一方面是监管之剑终于高高举起——酝酿经时的审计署报告在此刻公布;披露了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处置中的种种怪现状之后,后者的一举一动都遇到前所未有的质疑。

  自1998年在商业银行改革洪流的裹挟下应运而生的资产管理公司,其诞生之日便一直存有争议。其评估机制如何建立、市场配套设施何以完备,乃至资产管理公司自身最终何去何从,至今仍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逻辑中徘徊。而近期审计风暴的来临,正为人们重新通盘思考不良资产处置的机制提供了最佳契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