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正视民企海外找油冲动

2005年07月11日 18:20 来源于 caijing
民营企业海外找油的战略选择看似冒险,但如果仔细审视国内石油行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则一方面不能低估“从没有路的地方开出路”的中国民营企业的创造力,一方面也警醒决策者必须正视民营油企这种冲动背后的无奈

  王以超

  龙都赴海外找油的故事并非个例,就在龙都宣布与俄罗斯油都石油公司签署协议的两周之后,一家由50家中国民营企业联合投资的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长联)也在京宣告成立。在成立大会上,长联董事局主席龚家龙明确表示,公司会首先侧重于到国际市场为中国寻找油源。

  连续两家民营石油公司不约而同地提出了海外找油的战略设想,颇为引人关注。尽管民营企业踌躇满志,视其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但海内外颇有一些专业人士质疑其可行性。先期出发的龙都便备受质疑,不仅被俄罗斯媒体暗示其俄方合作伙伴缺乏深厚的石油从业背景,还被一些俄罗斯石油行业人士认定“不是一个现实的项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