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挑战“福利欧洲”

2005年07月11日 15:33 来源于 caijing
欧盟内部又一次旷日持久的政治争端即将进入高潮

  王丰 亚当

  7月1日,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正式从卢森堡首相让-克劳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手中接过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职位。

  雄心勃勃的布莱尔随即宣布,英国在担任轮值主席期间将大力推动欧洲社会模式的改革,研究“在当前国际局势的变化下,欧洲现行社会模式能否持续下去”。

  对这个问题,布莱尔本人早已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多数欧洲观察家认为,这看似平静的声明无异预示着,欧盟内部又一旷日持久的政治争端即将进入高潮。站在布莱尔对立面的,是以法国总统希拉克为首的“福利欧洲”的坚定捍卫者。此前的论争中,布莱尔已被批评为试图摒弃欧洲现行的优厚福利制度,转而推行竞争激烈、给劳动者福利较少的“盎格鲁-萨克逊”社会模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