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反思优尼科收购案

2005年07月11日 14:32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走出去”的能源安全战略走到尽头。中美应展开合作更好地管理能源需求

  胡舒立

  始于6月23日正式报价,中海油意欲收购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UNOCAL(下称优尼科)的新闻,成了连日来最富有争议的国际事件之一。

  可以肯定地说,这一事件的冲击,远远超过了185亿美元的国际收购商战本身。虽然是项收购成败尚在未定之天,但无论中国还是美国,以此为契机,反思各自能源战略并探求两国能源合作空间的努力,现在就应当开始了。

  就在中海油提出收购后,世界原油价格冲破了每桶60美元的关口。油价高企加剧了美国对于潜在石油危机的焦虑,而且颇有一种情绪把油价上涨归咎于中国。在此时刻,如果只看到两国对于能源的竞争,零和心态就有可能主导双方未来的能源政策。此次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引发如此波澜,其实质即在于,这是中美两国不尽兼容的能源政策的一次碰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