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徐放鸣案犹未了

2005年07月11日 15:54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只被界定为农发行系列案之一,财政部金融司司长被捕的潜在影响和引起的震荡超乎此案

  段宏庆 王长勇

  一桩时隔两年的“旧案”,又牵出中国金融界一名高官。7月初,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放鸣被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批准逮捕。徐旋即成为近年来财政部涉案的最高级别官员。

  此“旧案”系指2003年审计署报告披露,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总行在1996至1999年间,以租赁的名义,委托一公司购买电子设备和汽车等固定资产,总金额9.2亿元;其中8.1亿元曾被挪用投入股市进行股票买卖。其所获收益去向不明,涉嫌重大经济犯罪。

  2004年6月,农发行的两任副行长胡楚寿、于大路被“双规”(参见本刊2004年第15期“农发行旧案重提 两任副行长‘双规’” )。至今年4月底,胡楚寿因涉嫌受贿600余万元,被移送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起诉;于大路则于6月中旬被移送检察机关,其涉嫌受贿800余万元、挪用公款400万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