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人民币解冻

2005年07月25日 15:17 来源于 caijing
比升值2%更重要的是人民币从此与美元脱钩,并告别固定汇率体制

  叶伟强

  市场期待已久的人民币汇率制度调整,终于走出关键的第一步。

  2005年7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即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这意味着中国实行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体制的结束;人民币与美元正式脱钩。

  此次汇率调整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即时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到8.11的水平;二是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水平进行调整,但这些货币的组成和相对权重是不透明的;三是中心汇率以前日收盘价为基础,意味着中心汇率可以连续变化。人民币每日的浮动区间暂时没有调整,仍为0.3%。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