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周小川:汇率机制改革与转变思维模式

2005年07月25日 15:28 来源于 caijing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汇率改革的出发点是中国自己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

  周小川

  两天前,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改革现行汇率机制。我愿意结合汇率机制改革问题,谈一下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与变革。在此次改革之后,大家还会做很多分析研究,市场对很多问题也会有各自的看法,人民银行也会听取大家的意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汇率机制的改革,要求辅之以思维模式的转变,看问题的角度应该发生变化。汇率问题争议历来比较大,有主张汇率固定一些的,有主张浮动一些的,各种各样的思路都有。从固定汇率角度来看,浮动汇率有各种毛病;同样,从浮动汇率角度看,固定汇率也有很多缺点。这都有一个参照系的问题,而参照系和脑子中既定设置的标准会影响看问题的结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