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国民党进入“马英九时代”

2005年07月25日 15:39 来源于 caijing
各方乐观的估计能否成功兑现,将成为检验马英九乃至他治下的新国民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指标

  王丰 亚当

  在7月16日的国民党主席选举中,台北市长马英九以72.4%的高票,击败“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当选国民党历史上第一次“民主选举”选出的主席。55岁的马英九的当选,对“百年老店”国民党来说是祸是福?对台湾海峡两岸人民之利弊得失,又具有何等分量?

  随着“选战”尘埃渐渐落定,岛内舆论在承认马英九“众望所归”的同时,更对“王马之争”的政治后果表示担忧,认为这几乎加剧了国民党再次分裂的可能。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马英九的当选,有助于国民党力量在岛内的上升,并增加了2008年在台湾地区选举中击败“泛绿”阵营的几率;另一方面,“马王分裂”的可能性亦有被夸大之嫌,但“小马哥”上任后,的确面临着整合“泛篮”阵营力量的挑战。尤其是与宋楚瑜领导的亲民党的和解,将比弥合“马王之争”更加重要,也更加艰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