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人民币解冻”的意义

2005年07月25日 15:29 来源于 caijing
中央政府以一系列配套的政策解决宏观经济中的不平衡,加速推进市场化改革,才是解决货币升值压力、确保汇率改革顺利推进的治本之道

  胡舒立

  虽然有长达数十个月并于近十几个月频繁加剧的市场压力,7月21日周四晚,确实在不经意间,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宣布了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消息。顷刻间,市场舆论将消息做了最有新闻价值的简化,说法是:“人民币升值了!”

  用比较准确的专业语言表述,这当然不是一项单纯指向升值的外汇政策决定。此番改革有三项内容,亦即即时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到8.11元的水平;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水平进行调整;以及中心汇率以前日收盘价为基础。综合而言,这应称为外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的第一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