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红了石油,绿了煤炭

2005年07月25日 14:25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升值将进一步抑制煤炭业的出口冲动,但石油行业将迎来整体利好

  王以超

  尽管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并被指为石油市场的“风向标”之一,但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的消息,并未激起太多的涟漪。纽约与伦敦市场的原油交易价格均波澜不惊。

  道-琼斯新闻在报道中称,人民币升值提高了中国购买石油的支付能力,但由于升值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或许反而会影响中国国内的石油消费。对于世界石油市场的影响,长期而言是中性的。

  7月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的交易价格一度达到62.10美元/桶,创造了23年来的最高记录;但7月13日,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石油需求尤其是中国需求的增长有放缓趋势,市场上的焦虑情绪正在逐渐消弭。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