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催生邮储银行

2005年08月08日 19:08 来源于 caijing
邮政储蓄银行成立终成定局,但将塑造其基本格局的诸多关键变量仍未清晰

  任波

  谨慎剥离

  随着邮政改革的揭幕,作为国家邮政局的一个二级单位,具体掌管邮政储蓄的邮政储汇局与国家邮政局之间的关系,变得有些微妙。

  “加快成立邮储银行”——这一安排已经成为国务院板上钉钉的决策。7月底,载有改革原则性内容的传真电报已经下发到国家邮政局。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时间表,更为细节的改革方案也仍在反复的推敲当中,但是,邮政储蓄从母体的剥离显然已经不可避免了。

  中国银监会监管三部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未来邮储银行的性质应为商业银行,以往享受央行含有补贴性质的固定转存利息的存量储蓄额将逐渐减少,最终邮储资金应全部自主运用,自担风险。不过考虑其特点,其资产业务会与一般商业银行稍有不同,未来是否完全放开信贷业务,还要视整个企业的治理结构、风险控制机制等具体情况而定。此外,邮储银行的剥离还涉及到农村金融改革的统筹考虑,“需要有一个过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