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收益率曲线的暗示

2005年08月08日 19:25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收益率曲线反映出了千百万市场参与者对宏观经济活动的悲观。中国经济面临衰退和通货紧缩的危险

  张化桥

  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描述的是不同期限的利率。与银行利率的区别是,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完全是市场决定的。

  今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平行下挫了近1.3个百分点。现在,三个月短期利率只有1%左右,十年期国债收益也只有3.5%。这比美国的同期国债收益低多了(美国分别是3.3%和4.2%)。也就是说,美国的收益率曲线非常平坦,而中国的收益率曲线尽管比较陡,但绝对水平很低。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几次在国会听证会上说,他现在完全看不懂美国的收益率曲线。近一年多以来,他把短期利率从1%逐步提到了3.25%,但市场的长期利率反而下降到了4.2%左右,使收益率曲线变得十分平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