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H股市场反应过度

2005年08月08日 19:27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对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中长期影响有利有弊,而短期影响甚小,笼统的判断只能带来投资的失误

 

  7月21日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似乎给H股打了一针强心剂。而在消息公布前的一星期,我们已看到一些先知先觉者调整其投资部署。很明显,人民币的升值带来了投资者对整个亚洲区货币前景的乐观估计,随之而来的是资金向亚洲股票市场的投入。但是,在经过了最初的激动之后,我们认为,是讨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调整是否反应过度的时候了。

  首先,我们认为市场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期望可能过高。从各项指数来看,从宏观经济到企业盈利,都已经过了这个周期的顶点,而且已进入迅速下滑的轨道。未来的一年中,宏观调控的负面影响会在很多领域中表现出来,而最让人担忧的,就是通缩的压力随着大量产能的落成大大增加。在这种威胁下,期望人民币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上升5%-10%,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