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新河镇预算审查改革萌芽

2005年08月08日 19:36 来源于 caijing
基层人大代表审查和监督地方预算不是一个简单的发扬民主问题,更需应对许多技术环节的考量

  曹海丽

  浙江温岭市新河镇有两样东西国内闻名:一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长屿硐天,二是华东最大的钢材贸易市场——塘下钢铁市场。不过,最近它为外界关注,则是镇人大主导的财政预算改革尝试。

  7月27日,年度已经过半,新河镇才召开了今年的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期由往年的一天延长到一天半,增加的时间专门用来对2005年镇财政预算进行“民主恳谈”。

  此项改革方案由温岭市委宣传部和来自北京的中国与世界研究所共同设计,提前向人大代表发放。人代会期间,代表与政府官员同堂质询和辩论;之后人大代表之间展开辩论,如对预算案有不同看法,可以就个别内容当场投票,也可对预算案的修改意见进行投票;投票结果成为预算案最后的内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