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薛暮桥

2005年08月08日 11:18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经济学家,2005年7月22日去世于北京,享年101岁

  吴敬琏

  7月22日,中国经济学泰斗薛暮桥走完了他101年的人生历程。消息传来时,我正在上海授课。回首过去46年的前尘往事,从1959年为准备全国商品生产与价值规律讨论会我和张卓元一起被分配做他的临时助手,到1984年8月到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向薛暮桥总干事报到,开始了在中心20年的工作,再到十多天前到北京医院对他作最后的告别,不禁感慨系之。

  经济思想史专家海尔布鲁纳(Robert Heibroner)把那些彪炳史册的经济学大师斯密、李嘉图、穆勒、马克思、凯恩斯、熊彼特称作“入世的哲学家”(Worldly Philosopher),来表彰他们在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的建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薛老也是一位“入世哲学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