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电报旧闻

2005年08月08日 20:36 来源于 caijing
电报的开通为媒体刊登新闻提供了条件,只是到了敏感处,仍不免挖空心思,叫人不知说什么好

  汪朗

  中国的庶民百姓,过去的日子过得很是简单。只要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按时完税纳粮,便可一了百了。国家大事,自有“大老爷”张罗,小民无需也不得操心。孔老先生对此说得明白:“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大老爷”操持国事,也需要了解国情,耳目闭塞难免坏事。因此,自周朝起,中国便有了邮驿制度,从各地到京城之要道,沿途接续设立驿站,负责接待来往官员,同时传递官方公文特别是军事报告。驿站既然专为治国安邦设置,小民若想在此歇个脚捎封信什么的,自然没门儿——虽然驿站的花销全是他们完的税纳的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