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新源变异

2005年08月22日 20:11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电网公司在“厂网分离”之后正式成立以发电为主业的新源公司,电力改革回到“十字路口”

  李其谚

  8月12日,一则发表在中国电力新闻网上的文章引起了很多电力行业权威人士的注意。

  这则由黄龙滩电厂计划经营部主任付建明撰写的文章透露,新成立的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源)将取代湖北的黄龙滩电厂,接管柬埔寨基里隆I级水电站。该站位于柬埔寨基里隆镇附近的象山山脉,2001年建成。尽管其装机容量仅为12万千瓦,却是柬埔寨第一大水电站,也是中国以BOT(项目融资)方式对外投资的第一座电站。

  引起业内关注的不是该小电厂创下的多项“第一”,而是因“接管”而浮出水面的国网新源公司。对公众而言,成立于今年3月的新源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22亿元的注册资本不容小视,其647万千瓦的发电能力接近于三个葛洲坝水电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