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收购基金叩门

2005年09月05日 16:01 来源于 caijing
国际收购基金进入中国迎来“分水岭”

  张宇星 卢彦铮

  收购基金的中国故事

  收购基金(Buyout Fund),系属最重要的一类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因此,谈收购基金,要从当今风靡国际投资界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说起。

  作为一个概念,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还相当新鲜。在2000年以后的数年间,由于亟待给诸多国内民间委托理财机构正名的需求,颇有人望“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之“private equity”之名而生义,指其为“私募”。既是私募,自然是相对于公募的证券投资基金而言。借此语义迁转,广泛存在着的由个人或非正规机构“发起”,不弃涓流不厌大川集合各种民间资金,以买卖上市公司股票为业,游离于金融监管之外的委托理财,于是被称为“私募基金”。为“私募基金”要求合法性的呼声一时甚为炽热——诸如“美国也有的,中国为什么不能有?”这种声音直到近年股市低迷大量“私募基金”消亡后,才稍平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