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石油重写海外版图

2005年09月05日 22:27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毗邻中国的千万吨级一体化石油基地,将在中石油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之后呼之欲出

  王以超

  中国海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因政治原因折戟“优尼科收购战”惆怅未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已悄然引爆了另一个“BIG DEAL”(大买卖)。

  8月22日,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KAZAKHSTAN,下称哈石油)董事会正式宣布,接受中石油41.8亿美元的报价;如能在预计于10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中石油将彻底锁定这一交易。

  虽然交易金额尚不足中海油优尼科之“世纪收购”的四分之一,但如获成功,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金额记录将被刷新。此前的记录是联想去年底斥资12.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IBM公司的个人电脑部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