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小额贷款十大争议

2005年09月19日 12:35 来源于 caijing

  时文朝

  无论理论界还是实际操作部门,目前都对小额贷款组织的发展存在着基本的认识分歧。

  从大的角度看,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小额贷款组织的性质。有人认为小额贷款组织是准政府性质的扶贫机构,因而是不具有持续性的。各国的实践也证明了这点。而另一部分人认为,小额贷款组织并不必然限于上述范围,可以是多种性质的,可以并存。

  其次是小额贷款组织的作用。一部分人认为,从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新型的小额贷款组织取得了一些成功,但主要表现为个案。所以,现在动用庞大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做一件不确定的事情是否值得?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小额信贷组织是针对微小企业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建立的竞争性的融资市场,因此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建立试点也可开辟一片对微小企业贫困人口融资的新天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