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大博弈——中国银行业引资模式分析

2005年09月19日 16:54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商业银行引入外资情况可以分为存量重组型、增量扩张型、风险化解型和投资转让型四种模式

  陆磊 于宁 凌华薇

  作为中国银行体系改革与发展的几乎必然步骤,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成为当前的一个热点问题。特别是随着中国五家大银行中的四家——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先后以不同形式引进境外资本,使得外资入股成为银行改革的“单一”模式。

  然而,各家银行根据自身需要所选取的引进外资路径却不尽相同。中资银行的核心需求各有不同,侧重点分别在体制、管理、业务和资金等不同层面,因此,外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实际内涵并不单一。根据现有各行与外资合作情况进行分析,基本可以分为存量重组型、增量扩张型、风险化解型和投资转让型四种模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