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小额贷款:另一场革命

2005年09月19日 17:15 来源于 caijing
倘若小额贷款组织能够大面积推广,将意味着一场不亚于国有银行改革、农信社改革的金融变革。不过,官方试点年内恐难成行

  凌华薇

  “小额贷款”概念,在2005年持续升温。

  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于,在中国的农村能否产生这样一类“新型金融组织”——按照贫困人口发展经济的需求,提供相对较高利率但远为便利的小额贷款;整个操作完全按照商业化逻辑进行,低收入人口也可以因此享受各种金融服务。倘若这一小额贷款组织能够得以大面积推广,对中国金融市场而言,将意味着一场不亚于国有银行改革、农信社改革的金融变革。

  中国人民银行正是这场变革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今年8月间,央行会同银监会、商务部等召开了“小额贷款组织试点政策论坛”,山西、陕西、四川、贵州四个试点省分行行长侧身其中。会议显示,小额信贷组织作为新型的金融机构被引入中国市场并首先在四省市试点,似已箭在弦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