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社保基金:在“边缘化”边缘

2005年09月19日 17:53 来源于 caijing
股权分置改革已箭在弦上,全面铺开,关系着国民养老大计的社保基金却依然断流如故

  任波

  9月12日,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了40家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名单。一时间,各路资金都在兴味盎然地评点各上市公司“对价方案”的优劣。流通股最终能够从中获得多少补偿,直接决定着大盘的走势。

  此前不久的9月7日,在北京西郊香山饭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举行了成立五周年研讨会。尽管与会人员不乏财政部、国税总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高层官员,但发言的关键词几乎都围绕着“发展困境”。

  国有股减持与社保基金,从一开始便相伴而生、矛盾重重。五年前,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之初,便确定了以减持国有股补充养老金缺口为目标的方案。2001年5月,国务院颁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减持办法》),凡国家拥有股份的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共投资者首次发行和增发股票时,均应按融资额的10%出售国有股,减持国有股收入全部上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