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压港危机”始末

2005年09月19日 16:09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纺织品的“压港危机”,仅就数额而言,本来是一场“茶杯里的风波”,却成为对后配额时代配额管理的一场盛大反讽

  楼夷 叶逗逗 张映光

  9月14日,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封关之后,堆积在欧盟各国海关的8750万件中国纺织品与服装,终于得以放行了。

  这是在国际贸易史上上演的极富戏剧性的一幕。此时,离6月11日《中欧纺织品谅解备忘录》的签订只有三个月。在今年上半年日益高涨的纺织品贸易摩擦背景下,中欧达成协议,确定了未来三年内十类中国纺织品与服装对欧盟的出口数量。

  但是,就在双方以为大局已定、未来三年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得以一次性解决时,一场压港危机突然爆发。7月和8月,来自中国的套头衫、裤子、T恤等由于数量超过今年配额限度,接连被禁止通关。到9月初,十类产品中已经有九类遭到封关。堆积如山的货物,引发欧盟企业的缺货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