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建立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

2005年09月19日 10:20 来源于 caijing
实现司法公正不仅依靠侦查公正、起诉公正、审判公正和执行公正,同样有赖于鉴定公正

  霍宪丹

  司法公正有赖于鉴定公正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法治在治理国家、管理社会和解决社会矛盾和纠纷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彰显,司法制度作为国家止纷定争制度中的最后一道制度防线,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在中国当前的司法实践中,除主观过错外,大多数错案并非是因为适用法律的问题,而往往在于查明案件事实上的错误。从佘祥林、聂树斌等案件中不难发现,办案人员往往受传统司法观念的影响,习惯于依靠人证、尤其是口供办案,忽视其他证据,尤其是法医等司法鉴定的缺位,往往导致重大冤假错案的发生。正因为如此,能否公正司法和及时裁判,已成为全社会衡量和评价司法机关的重要标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