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国资委培植资产经营公司

2005年10月03日 19:34 来源于 caijing
国资委决意组建资产经营公司,目标是那些在重组大势中难以“找到婆家”的中央企业,最终目的是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经济战略布局调整

  张宇哲

  “你找不到婆家,我帮你找。”这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眼下这句话或许正在落到实处。

  从8月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传来消息,国资委已分别以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下称诚通控股)、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试点,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视野中的目标,则是那些在重组大势中难以“找到婆家”的中央企业。

  尽管中国为数众多的中央企业同属于国有企业,但他们的资产质量、“历史包袱”等差异极大。有的央企资产高达1万亿元以上,如国家电网公司,也有的资产仅几千万元。目前169家中央企业中,66%的利润来自中石油、中移动、中石化、中国电信、中海油、宝钢、中远集团等七家“巨无霸”型企业。除了这些大企业,其余大量存在的是中小企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