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周小川谈治本之策

2005年10月03日 19:29 来源于 caijing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财新记者专访周小川合辑
“对大国经济而言,更为重要的方面往往是国内的结构调整政策。大国经济的内需对贸易平衡的影响往往远大于汇率的作用”

  张继伟

  贸易顺差与内需强弱

  “鼓励消费的结构政策应当成为下一步促进内需政策中的关键问题之一,也成为调整贸易顺差的关键问题之一”

  本刊记者:在去年2月举行的“《财经》年会”上,你讲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服务业发展的问题;今年7月,中国推出了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你认为今年的贸易顺差是否仍会比较大?国际收支和去年比较如何?汇率改革在这方面的作用是不是充分?

  周小川:从今年GDP增长的趋势看,投资的贡献率有所下降,消费占GDP的比重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而净出口的贡献率依然很高。总的来看,贸易摩擦还会继续加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