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农行重组尚无解

2005年10月17日 20:04 来源于 caijing
即使以农业银行现在公布的数据——高达25%以上的不良贷款率,35000亿元以上的总资产所需要8%的资本充足率,要一次性实现不良贷款率在8%以下,资本充足率达到8%以上——也至少需要5700亿元左右的注资,大约为700亿美元左右,远远高于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改制的注资总和

  凌华薇

  2005年8月24日,在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网站首页上,第一次全文刊发了农行的年报(2004年)。对于长期以来财务信息并不透明的农行来说,这是一个较为积极的信号。

  在以往,农行都会精心挑选一些数字和比率在媒体上公布——自然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诸如利润增加、不良贷款“双降”等等。但由于这些数字支离破碎、口径也难以做到清晰一致,外界一直无从评判其真实内涵。

  事实上,农行历年公布的年报一向迟于其他三家银行,一般要等到来年的10月才出具上一年度的财务数据。更加令人不安的是,据权威人士透露,自2001年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推动商业银行会计准则和国际接轨,并要求进行信息披露以来,农行迫于会计准则调整的压力,甚至曾经提出过申请虚报财务信息以求账面盈利的下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