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四两拨千斤

2005年10月17日 20:29 来源于 caijing
2004年的过热投资可能不会再出现了

  何启忠

  近日,恒生指数在15000点关口掉头回落300多点,降至14575点水平。如果非要说这是因为通胀率不断上升而引发的加息预期所致,那实在是对港股的庞大市值有些视而不见了。

  其实,这印证了我们年初已经提出过的经验,即过去几次加息周期的尾声,往往就是股票市场最苦的时候。这又免不了把国企红筹股一并拉下,国企指数也再次回落到5000多点。

  我在上次的专栏中提及,银根已经出现了期盼已久的放松,加上每逢第四季度经济活动都会提速,所以从宏观来看,我仍然保持乐观,但如果从微观看就必须谨慎。目前,最大的板块如石油、天然气及电信等都已经被机构投资者增持到出现“买超”的地步,尽管这些板块中期业绩表现良好,但在估值已经高企的情况下仍能屡创高峰,惟一的解释只能是资金流的增加。最明显的情况仍然是建设银行,因为仅此一笔就需要募集70多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