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直面煤矿安全欠账

2005年10月17日 16:22 来源于 caijing
30亿元能否撬动数百亿的煤矿安全改造投入,配套资金的如期足额到位成为关键

  李其谚

  10月3日凌晨,河南省鹤壁煤业集团公司二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34名矿工遇难。国务院随后成立事故调查组,最高人民检察院亦参与其中。

  血色矿难冲淡了国庆“黄金周”的欢乐气氛。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安监总局)公布的数字,国庆期间,共发生五起死亡十人以上的特大安全事故,其中三起为煤矿矿难,死亡人数达63人。

  今年以来,中国矿难频发态势未见扭转。截至9月,共发生煤矿特大事故(死亡十人以上)40起,死亡1159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起和772人,特别是2月14日发生在辽宁阜新的孙家湾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14人,是1949年以来的第二大矿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