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世界贸易体系进入第四阶段

2005年10月17日 19:33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要做的是,建立并持续发展高度连通且计算机化的物理网络,同时建立起具有稳定产权秩序和高等教育水平的社会网络

  布拉德福德•德龙

  自大航海时代以来,世界贸易体系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550年到1850年,是贵重物品交换时期。航海之路如此漫长,危险丛生,所以,值得人们远涉重洋的东西必须轻便,贵重,而且其在某一地区的价值要远远高于另一地区。这样的商品有哪些呢?答案是中国的丝绸和瓷器,印度的棉花,南亚和东南亚的香料,加勒比海地区的糖和烟草,黄金,白银,还有奴隶。

  第二阶段从1850年至1945年,是铁壳汽船的时代。此时,在世界范围内运送大宗农产品、矿物、工业制成品和人口都变得容易且便宜。最重大的影响是人口的迁移。从1850到1914年间,5000万欧洲居民背井离乡,去其他大陆寻求更美好的生活。其中大多数最终都定居在温带地区的殖民地。与此同时,5000万印度人和中国人也离开了家园,但他们大多数人都从土地广袤、工资丰厚的温带区域被排挤开。无论如何,这次移民潮是一个重大的事件——在1900年前后,仅仅两代人的时间里,全世界每十二个人中就有一个迁移到了其他大陆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