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宝钢股改的受益者与受损者

2005年10月31日 08:03 来源于 caijing
宝钢股改的代价是巨大的,也是没有必要的

  单伟建

  不久前有朋友打来电话,说宝钢的股改之后其股价一路下滑,跌到了历史最低点,也跌破了净资产值的大限,现在仍然颓势未已。因为我在本刊上发表过对宝钢以送股的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不同意见(参见本刊2005年第15期“我为什么投反对票”),其中有言“送得越多,跌得越多”,事实证明我所言不虚,因此问我能否据此断定宝钢的股改是失败的。

  我以为不能。我不认为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与否应以股价一时的高低来衡量,股市的价格也不应是股权分置改革的目的。宝钢的股改已经达到了其根本的目的,即从以前模糊的国有法人股“暂不流通”明确为三年之后逐步松绑。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现在明确了;以前国有资产只能以未必真实的净资产值入账和评估,现在可以用市场价值来衡量了。这是成功,是巨大的进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