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H股的故事与现实

2005年10月31日 17:24 来源于 caijing
IPO集资、弱油价、令人失望的三季度业绩及禽流感给中国股票带来四重压力

  薛澜

  正如本专栏上期所述,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在大量IPO(首次公募)集资、油价、令人失望的三季度业绩及禽流感的四重压力之下,走入了下降轨道。过去一个月,H股指数跌了5%,5000点已完全失守,红筹股指数则跌了8%之多。这一跌,把在一个月前还普遍对市场表示乐观的分析员搞得有些晕头转向。

  我们认为,八九月间的上涨本来就是虚火成分偏高。在人民币7月底微微升值之后,市场对整个亚洲区货币的走向充满了憧憬,导致热钱的大量流入。有了钱,大家就要“钱有所用”。但是买股票、追市场,总要有理由,自然就要讲故事。果不其然,接踵而来的就是“基本商品超长周期论”(commodity super cycle),大家开始纷纷谈论中国投资强劲反弹,盈利可能会有惊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