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能源业三层重构

2005年10月31日 21:43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能源及周边产业面临重构机遇,重要的是不可重复产业政策的历史

  李其谚

  2005年10月下旬召开的环境保护与水电开发高层论坛上,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局长徐锭明的讲话是从“环保”开始的。刚刚从怒江考察回来,徐“写了一个报告,一个读书笔记,就叫学习环保法、理解环保法、贯彻环保法、执行环保法”。

  这位能源局局长对于“环保”的强调,不仅是考察后的认识,更源于2005年10月11日刚刚结束的中共第十六届五中全会。在这次会议上,节能问题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降低能源消耗被历史性地写入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要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