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金融稳定报告”为什么?

2005年11月14日 10:09 来源于 caijing
金融稳定评估的重点应当是“趋势”和“冲击”,政策的重点应当是“预警”和“短期”,工具运用的重点应当是“成本”和“效率”

  陆磊

  上个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分析小组出版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5》。作为中国第一份对国家金融稳定总体状况及各类市场、各类金融机构现状实施评估的报告,这份报告的出台无疑是一个创举。

  在分析框架上,与西方各国中央银行金融稳定报告不同的是,该报告尤其注重中国特定的金融制度动态变迁,而不是从体制既定的前提下考虑金融稳定。因此,金融改革与金融稳定成为两个相互交叉、兼容的内容。报告兼顾金融运行制度层面的多元因素,显然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创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