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反垄断遭遇战

2005年11月14日 16:1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企业在海外遭遇第一批反垄断诉讼,对现有的“政府部门-商会-企业一体化”出口协调模式提出严峻挑战

  叶逗逗 楼夷

  正当中国企业为频繁遭遇来自美国及欧盟等地反倾销调查而深感困扰时,新的麻烦不期而至——这一回不是因为价格“太低”,而是“高”了。

  9月7日,美国两家公司向美国新泽西州地区法院提起反垄断诉讼,中国17家生产和出口菱镁矿及其制品的企业成为被告。起诉书称,上述公司及其他共谋者操纵菱镁矿及其制品价格,控制向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因此违反了美国公平贸易的法律。

  这已是中国企业遭遇的第二起反垄断官司。此前,今年1月2日,两家美国公司向位于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州地区法院提起诉讼,称中国六家维生素C(下称维C)生产商联合控制维C的国际市场价格和供应,中国企业首度遭遇反垄断调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