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东亚一体化路径之争

2005年11月14日 23:43 来源于 caijing
一出关于东亚地区合作与竞争的大戏正在若明若暗地上演

  黄山

  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韩国釜山举行。“建立共同繁荣的亚洲开放社区”是东道主韩国为此次会议定下的主题。在此之后,美国总统布什行将展开对中国的第三度访问。一出关于东亚地区合作与竞争的大戏,正在若明若暗地上演。

  “一个共同繁荣的亚洲开放社区”,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主题。它包含着两个潜台词。

  第一个潜台词:共同面临的地区性机遇或挑战,正在使区内国家一体化趋势加强。正如美国外交关系学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亚洲经济高级研究员爱德华林肯(Edward Lincoln)所说,他预期APEC会议将会有三个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12月WTO贸易部长香港大会;11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五轮第一阶段会谈;以及近来令人色变的禽流感。此外,像区域能源安全合作、反国际金融犯罪、建立灾难反应和预防体系以及反恐等方面,都涉及各成员国之间信息共享的话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