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德龙:美国养老金制度教训

2005年11月14日 06:51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的养老金体系犯了很多重大的错误,其根本原因在于雇员和雇主对于大企业长期生存能力的过分乐观以及政治家治理的失败

  布拉德福德•德龙

  二战结束时,美国劳联-产联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他们将不再推动由政府强制执行的全国范围的社会保障计划,而是促成由大垄断企业建立的养老金体系。在AT&T、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美国钢铁这样的大企业中,工人已经高度工会化了,他们的养老金和退休金将依赖于其雇主的盈利能力。

  回顾起来,这很明显是一个错误。最近美国一些大公司纷纷破产,比如伯利恒钢铁、美国航空以及全球最大的汽车配件商德尔福公司。通用汽车也被德尔福拉下水,现在有40%的可能性会破产。这一连串事件表明,即便是全世界最大和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也无法将公司出资的退休金体系连续支撑三代人的时间。当经济状况恶化的时候,其他合同责任——比如工资、转包合同成本等等——都有再谈判的余地,但养老金责任就是不行。而且,管理者总是倾向于以提高未来的养老金水平为代价,减少当前工资从而扩大投资规模。这种倾向导致公司承诺得太多,最终无法承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