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对峙中的言论与权力

2005年11月14日 11:07 来源于 caijing
在社会的日常生活中,记者的主要职能正是通过自由提出问题、信息以及意见的方式来找出错误。遗憾的是,那些群殴记者的警察们不知道这个道理。更可怕的是,使那些人有恃无恐的政治保护伞以及旧的制度框架的设计者和维护者似乎也不知道

  季卫东

  最近一段时间,警察群殴新闻记者的事件在各地多次发生,令人感到愤慨、羞耻和忧虑。不过,辩证地看问题,正是在这一连串丑陋现象的背后,我们可以发现某种历史性进步——这么说,并没有什么讽刺的意味。

  实际上,在完全没有报道自由的时代,记者只能根据预定的统一口径进行宣传,这类肢体冲突自然无从发生,即使有类似事件,外界也根本无从知道。现在,民众毕竟可以在报纸、杂志以及新闻网站上读到某些警察压制言论自由的消息并发表批评了,这也算得上一种意味深长的变化吧。此处最重要的,恰恰是警察与记者开始正面对峙的图式本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