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方星海:证券业开放亟待加速

2005年11月14日 15:48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充分证明,任何一个行业不抓紧实行对内对外开放,发展就缓慢,最终保护的都将是一些弱小企业,丢掉的则是整个市场

  方星海

  证券业开放的三大问题

  中国证券行业的对外开放安排,是在加入WTO的一揽子承诺框架中确定的,现在看来这存在三大问题:

  ——组建证券公司,外方必须以合资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且股份不能超过33%。这一限制使得我们难以吸引一流的国外证券公司,因为他们作为小股东,不能控制合资公司的运作,怕合资公司可能殃及自己的声誉。其次,由于获益比例太小,外方对搞好合资公司的动力不足,一般也不会专注于合资公司的制度建设和长期发展,我们也因此无法引进先进的管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