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李大卫 > 正文

英国病人

李大卫
2005年11月14日 09:30
英国的领导地位,是天命,是历史的选择;而英国之被选择,则是她具备了相应的品质

  李大卫

  整整200年前,西班牙西南特拉法尔加角海面,长夜将尽。英国前哨舰主桅上的望兵发现下风处的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决战在即,英国旗舰“胜利”号上,司令官纳尔逊上将八年前被西班牙炮火打断的残臂在抖动——他管那截断肢叫做“我的鳍”。破晓20分钟后,他下令各舰以双列纵队投入攻击。

  特拉法尔加海战的后果:英方大获全胜但统帅纳尔逊阵亡;法方司令维勒纳夫战败后含辱自裁;拿破仑渡海入侵英国的设想告吹;英国开始建立海上霸权及全球贸易体系;英语取代法语成为国际第一通用语言。为纪念此役,伦敦以特拉法尔加命名她的中心广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