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荐书 > 正文

本刊荐书(2005年11月14日)

2005年11月14日 11:24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典modern classics

  《走向统一的社会科学》,(美)赫伯特金迪斯、萨缪鲍尔斯等著,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5年10月第一版

  这是一本译文集,收录了六篇晚近发表在如《理论生物学杂志》和《经济学季刊》等权威刊物上的论文。

  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后期,来自桑塔费学派的一群学者在五大洲的十五个小型社会里进行了一系列经济学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正义”是一种超越文明和社会政治制度的普遍情感;如果分配方案不能在足够高的程度上满足这一情感,那么即使它们满足经济学的效率原则,也会以很高的概率被拒绝。从这一事实出发,作者们试图论证一项被他们称为“社会学基本定理”的普遍命题。该命题宣称,如果没有对非合作行为的利他主义惩罚,则人类社会必定瓦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