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危机调查之一“大纺织”之衰

2005年11月28日 11:16 来源于 caijing

  袁凌

  时至今日,华源依然号称是“中国最大的纺织企业集团”。然而在过去一年,纺织板块仅为华源带来34亿元的主营收入及8000万元的利润;相比其当年485亿元的主营收入和13.7亿元的利润总额,纺织在华源的比重,显而易见。

  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国企集团,以纺织工业部联合十家纺织企业为主要发起人,曾着力在大江南北并购纺织企业,于“反思纺织业结构病”中谋求“夕阳产业”的新突破。

  1992年,是国家纺织工业部撤销前的最后一年。身为纺织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的周玉成亲赴上海浦东创建华源时,正值47岁的壮年。与他共同创业的,是纺织部的一批中青年干部。即便在历经13年来从未止歇的并购后的今天,即便曾经的农机业和之后的医药业都曾牵引这艘国企巨轮日益远离它的初始航标,如今的华源高管层,仍几乎清一色地出自纺织系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