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松花江之痛

2005年11月28日 19:58 来源于 caijing
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苯胺车间爆炸事故,导致80公里长的高度污染水团顺松花江而下,威胁黑、吉两省数百万民众,甚至可能波及中俄关系。在这一环境污染“大事件”发生的前十天,真相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王以超 段宏庆 王丰

  11月24日上午8时许,本刊记者于晨曦中赶到位于哈尔滨松花江上游水段的苏家大坝水样监测点。此处距离哈尔滨自来水集团取水点四方台16公里。

  北风凛冽,气温降至零度以下。站在江边高地,混浊的江水正泛着鳞鳞波光,缓缓东去。江水呈暗黄色,记者并不能辨别此时此地的江水与其他河段有何区别。正在现场忙碌的工作人员透露,两小时前,哈尔滨市环境检测中心分析结果已经确认,凌晨在此处取到的水样硝基苯超标达五倍以上;而23日傍晚所取水样指标尚属正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