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秦晖:“不公平的伪竞争”与“反竞争的伪公正”

2005年11月28日 07:51 来源于 caijing

  秦晖

   据说,最近经济学者遭受“道德批评”的问题变得十分突出。姚洋的文章分析了这些问题。我想作为一个非经济学界人士谈点看法。

  首先,对经济学家们的许多批评,与所谓的“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有关。其实这种关系在经济学理论的理解中,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中,与我们很多人使用这个术语的现实环境是不同的。在发达国家,这种关系是说公平竞争的后果如何控制:市场经济的精髓在于竞争,有竞争才能出效率,但竞争就得分输赢,输赢的结果就不平等;这个时候,就需要某种制度安排来进行适度的调整。然而,中国现阶段的论争中,却似乎出现了所谓的效率与公平(其实就是竞争与结果平等)的“矛盾”,并有了“赢家不能通吃”之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