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海外并购四前提

2005年11月2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杨壮

  近20年来中外企业国际间的战略合作和购并案例证明,70%以上的跨国企业间的购并和战略合作并不成功。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国际化经营的战略目标模糊;二是在国际竞争中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三是对国外市场和人文环境信息掌握不充分;四是缺少一支懂国外市场、管理、经营的国际化人才队伍。

  第一,国际化成功的首要因素是确定中国企业海外战略目标。

  企业走出国门,兼并海外企业的战略目标可以说是多种多样,诸如增加企业国际化规模、提高企业的国际品牌知名度、迅速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学习外国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产品技术,等等。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创收能力,无疑是最重要的目标。对许多中国企业而言,国际化并购战略受挫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并购之前未有真正清楚的战略目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