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动物防疫体制改革告急

2005年12月12日 10:53 来源于 caijing
2004年至今的禽流感疫情是对千疮百孔的动物防疫体系的“大曝光”,但新一波此起彼伏的禽流感疫情,又使得原本推进艰难的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更加难以起步
 

  常红晓

  11月上旬,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养殖户舒志诚家的鸭场里,鸭子开始一批批倒下,且“死因不明”。焦急万分的舒志诚把病鸭送到孝感市畜牧局诊断,兽医排除了禽流感。

  舒志诚松了口气。然而,鸭子越死越多。一周后的11月16日,舒的鸭子终于被确诊为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

  “当时,那个姓刘的兽医卖给我一包兽药,37元。”11月20日,在洒满生石灰的家门口,舒志诚拿出一包名为“瘟喉康泰”的中草药回忆说。记者看到,这个药执行的是河南省兽药质量标准,主要治疗禽类传染性喉炎、支气管炎、温热性病、流感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