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养老保险改革不能承受之重

2005年12月12日 11:50 来源于 caijing
新一轮社保体制改革即将在全国推开,“做小做实个人账户”是核心内容。由于个人账户缩小与统筹账户扩大同步进行,理论上未来的养老收益应不会受到影响,但对政府财政的依赖由此增加

  任波 夏波光

  反复铺垫之后,养老保险制度新一轮改革的盖头即将被揭开。

  11月中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在解读“十一五”期间中国劳动保障政策时,初步透露了改革的细节:从2006年1月1日起,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

  田成平语焉不详,舆论争议纷纷。由于养老制度保险高度的专业性,一般百姓并不能从字面上理解改革的内容,更多的人只注意到从11%到8%的调整,以及单位不再为个人缴费的提法,认为大众的利益将受到损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